好像真的太久沒發文,有些讀者朋友來私訊催稿,讓我覺得好感動。我一直嘲笑自己的粉頁是退讚的比按讚的多,沒想到,真的有人認真看待我的文章啊!謝謝這些關心和催稿的讀者朋友。

 

 

最近我們的社會上,不斷發生一些讓人心痛的新聞。情殺事件是每天都有,社會上瀰漫一股胡說八道的氛圍,許多擁有發言權的人,拼命的胡作非為;依仗著粉絲人數多了,做什麼說什麼都充滿正義一樣…讓人感覺非常的沒有希望。

 

 

所以,今天我們開始來聊一聊假議題、錯誤認知、以及令人匪夷所思的行為,和那些在市面上流竄的,用好意包裝的惡意言論,是如何綁架我們的思考的,以及我們的思考,為何會那麼容易被那些有心人綁架的問題好了。

 

 

先提醒你,我這系列會大量用到現實中存在的狀況當成例子,這系列對於心還沒死、還想努力的你,看了之後,一定會在某處讓你疼痛(或者憤怒)到受不了,或者讓你在心裡刮起巨大的風暴,甚至是產生自我質疑或者自責的情緒。

 

 

如果有這種狀況,先別急著做反應,去喝口茶緩一下情緒,再回來看;有任何問題,傳私訊給我會比較保障你的隱私(當然是相對於公開的概念),公開留言當然也可以,公開留言可以讓有相似問題的別人思考。我願意陪你聊聊你無法平復的情緒或者自責等等的問題,但是這畢竟是網路,請你斟酌自己的隱私用詞,我當然不會洩漏你的隱私,但是,還是要提醒一聲,你在網路上的所有行為,都是大數據搜集的資料。(但是因為我並不常掛線,所以要麻煩你有點耐心等我的回覆喔!)

 

 

千萬別因為一時疼痛就直接逃避,因為,那個一時的疼痛,可能就是你的誤解發生的地方。如果每次一點疼痛就直接選擇逃避,你的自我概念,只會留下一大堆的失敗者逃離難堪的記憶,這對你的自我概念,絕對不會有任何好處。

 

 

疼痛並不一定是不好的東西!會感覺到疼痛,那是因為這是個,現代人普遍都會遇到的問題,這應該是我們都跌過的跤;就是希望以後可以盡量避免被人利用,所以我們必須先搞清楚,之前到底是哪裡出了錯 ,才讓我們自己陷入那樣的窘境之中。唯有搞清楚我們自己思考上的盲點,才能盡可能的減少以後我們可能會犯下的過錯。

 

 

就像我一直說到你煩的口頭禪「Be a better person!」、「我們應該要做一個,比昨天的自己,更好的人」、「要記得適時調整我們自己的定錨點(請搜尋定錨點系列)」、「自我是個隨著成長不斷流動的概念,絕對不是一成不變的」…。

 

 

不管是自我綑綁、情緒勒索、被人利用、為人作嫁…,在某個時間點之中,我們心中都會有一種違和感,有時候是我們的理智面上覺得沒問題,但是情感面卻一直抗拒;有時候是我們的情感面上覺得應當如此,但是我們的理智面卻一直亮紅燈。每個人的反應都不相同,這才是對的,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,當然不可能有相同的反應。

 

 

有些人是理智面會亮紅燈,那通常是因為,他的選擇是從情感面出發。而他從情感面上出發所做出的決定和行為,很嚴重的違背了自己的原則、知識、價值觀。當然,理智面出發的人在情感面上感覺疼痛,也是相同的狀況。

 

 

今天我們從一個,這個月十五,發生的一樁,真實的故事來說起好了。先看完這個女版例子,我們再來說相同故事的男性版本;然後我們再從故事中,來開始討論那些我們出錯的、需要修正的價值觀。

 

 

這是我這系列,想要嘗試的敘述方式,因為大家以往在閱讀我文章時,都沒發現,我寫的都是些和我們人生非常迫切的議題。希望藉由這樣的敘述方式,能讓你理解我的友善。

 

 

※※※

『見過太多真實的別人的悲傷,我每一樁每一件的逐條紀錄

每一次我認真轉述這些,他人血淚寫下的故事時,總會有人漫不在乎,輕蔑的說「不會發生在我身上」

 

我還是偶爾說說

妳聽不下去也沒關係

反正我能力不足,無法真救得了誰

只能說說…

 

不止父母長輩,連女孩自己,都逃不了這個,從不明說的,文化社會共識:

[只要還沒出嫁,就只是孩子]

[乖乖聽話才好,反正以後有老公養]

 

在講責任義務的時候,他們全都說男女平等

在講權利利益的時候,他們卻說,男孩子要繼承家業,女孩不該爭,才是乖乖

 

這天殺的『乖』~

 

我見過太多女孩

年輕時乖,大人怎麼說就怎麼做,天真浪漫的,不曾反抗不想讀書不願辛苦不敢去冒險,至少我乖…她們這樣開心著

 

成年後乖,「妹妹妳好乖好棒棒,薪水給家裡,我們拿來買房子。房子當然登記給哥哥(弟弟),男生要養父母,妹妹妳以後嫁給好老公就好…」。她們這樣認同著…

 

慢慢漸漸,沒有結婚變成家族之恥…

 

 

從小太乖沒學過打扮,連招蜂引蝶都不會,只是整天憧憬愛情,卻連愛情是個什麼樣、愛情之中的原則和互相和維繫和勾引。所有名詞每天都怪在嘴上,但是這些名詞真實的定義,卻全部一無所知…只是一堆,胡裡胡塗的誤解

 

 

「交朋友沒有用」,每個長輩都這樣說著,女孩漸漸,不交朋友了,交朋友沒有用…甚至輕視著其他女生…我才是好的,因為我乖!女孩這樣驕傲著…

 

 

年紀輕輕就照著長輩的喜好,把自己從外到內,弄成了一個古板女的模樣,每個長輩都稱讚,然後呢?

 

 

當初讀書,科系也是父母選的,工作也是,薪水也全拿回了家裏,換得了幾年的乖字

 

 

家中男孩結了婚,有一天,他們說,無法生小孩,因為家裡沒有房間養孩子。父母百般虧欠的表情,找女孩商量,妳乖啊!妳沒結婚,妳沒有壓力…

 

 

女孩乖乖的搬出了自己辛苦買的家,擔心恐懼非常害怕的,租了破舊的房子,一把年紀,第一次離家。

沒有房東想把房子租給老人家,所以年近百的女孩,可以做的選擇並不多…

沒有朋友沒有愛情沒有家可以回,只剩一個,只是餬口,厭煩透頂的工作

 

 

從沒學過怎麼交朋友,年近半百的女孩,活的好孤單。女孩以為這一切的孤獨和不順心,是因為自己不年輕的關係,女孩安慰自己,至少我道德高尚

 

 

然後在女孩終於一把眼淚一把鼻涕,痛苦的重新生活之後,一天,父母病了,家中男孩不是不孝順,他們只是“壓力太大”,所以女孩開始接下照顧父母的責任

 

 

孝順的男孩沒錢繳父母的醫藥費,女孩想都沒想,掏出自己辛苦的存款付了。然後才知道,男孩說付不出來的,那些女孩自己省吃儉用,東借西求來的醫藥費,是因為男孩把他的存款,拿去和他妻子小孩,出國渡假去了

『我難道不用人生?我壓力有多大,妳不會懂的』男孩這樣對著憤怒的女孩,邊哭邊吼…

 

也是,那是人家的錢人家的人生,人家怎麼活,女孩什麼資格說話?

 

 

父母臨終,握著女孩的手,謝謝她的孝順,她好乖~父母這樣說,然後女孩發現,父母早把所有金錢和資產,全過給了男孩『他要養家啊~妳又沒壓力』…

 

 

女孩哭了「你們存款的錢,都是我每月給的孝親費,你們明知道,我把存款全領完來付醫藥費,你們連一點都不留給我…乖,我不要乖了,我只想你們,公平點…」

 

 

台灣一直有一個從不明說的文化社會共識,這樣的故事,我每年就要看幾回

 

甚至還有人,為了家裡踏入酒店路,一生青春只換來自己家人的輕蔑…這些靠皮相吃飯的女孩,哪個不美?哪個會笨?卻是哪個真的愛自己了?

 

沒要妳不孝!

人若不孝,豬狗不如。

但是,凡事總講個理字。

 

不要以為我要妳學粗魯的攻擊謾罵,我討厭那種不文明

 

 

我說的是,妳若不知道什麼才是真的為妳自己想,別人為何要理妳?

 

 

妳整天的那些小確幸,那些為了上傳IG做出的行為,明明沒錢還整天出國旅遊,旅遊卻又只是走馬看花拍照騙,那所有的行為中,有沒有哪些其實是浪費掉的?或者,有沒有哪些,真的有讓你看得到什麼新啟示或者頓悟了什麼?

存起來吧!為了自己

賺多少是運氣,存多少,才是妳的

 

 

台灣女生,太經常的把自己稚齡化,這樣的確很可愛,可是可愛卻無法當飯吃啊~

妳說說,妳要可愛到幾歲?

#妳願意容忍別人可愛到幾歲?#

 

 

又不是笨,卻不肯辛苦自己去讀點書,也不肯辛苦自己去認真,腦子空的,妳連誰是可以信任誰是壞人,都分不清楚,這樣要怎麼活?

 

其實女孩根本搞錯,一個女人的價值,不是只有幼齡;一個女人一生的每個時期,都可以是美的,只是女孩,從來不懂什麼叫作『美』。

 

只談戀愛不會交朋友,這世界上除了對象,彷彿其他全部都是敵人一樣的刺蝟行徑,當妳坐困愁城時,社會支持力,哪裡來?

 

是,

這說的不是我的故事;這只是,我經常看到的悲慘。

 

你還是可以不屑的翻白眼

你當然也可以直接退讚我。

屏蔽我最好,我就可以少在乎一個生命。

 

但是,看得到最後這裡,還看得懂我的文字的人,我真心的相信,你應該比你以為的還聰明。

因為我很清楚自己的程度。看得懂我的人,不會是笨的,更不會是沒有能力忍耐、沒有能力思考的。

 

既然你不是笨蛋,既然也願意辛苦自己,那麼,是不是該花些時間,想想,怎樣才是真正的『愛自己』!!!

 

乖,是誰的乖?

你的乖乖,成全了誰?省了誰的事?溫暖了誰?幫助了誰?方便了誰?委屈了誰人?

 

那些為了一直自我安慰,不斷強調自己乖的過去中,你傷害了誰?你蔑視了誰?有安慰到誰?

 

我沒有要說教

我只是,真的不想再看到這種故事

 

你不用理我,不用聽我,不用在乎我

反正如果未來誰真的悲慘了,那也為時已晚了,我也自顧不暇,救不了誰…

我就只是長篇大論的叨唸罷了

 

整夜的雨,壞了我的假日行程,卻讓妳對我說出了妳的人生

 

朋友,還不遲,現在放棄自己還太早!

已經發生的遺憾,這杯酒我敬妳。

以後的人生,現在開始,學著「真正的」『愛』自己,好嗎~

 

2017-10-15天剛亮』

 

 

這是個熱燙的,真實發生的例子;希望你讓心中的情緒醞釀一下,試著去站在別人的鞋子中思考一下。

 

 

今天先寫到這裡,下一篇,我們來說一個,相同故事的男性版本,然後我們來聊聊,從這種事件可以做出的反省和學習新認知以及和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.K. Ice 的頭像
    S.K. Ice

    只收偽文青

    S.K. 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