許多出國留學的台灣孩子,都有一個共同的記憶:那群來自對岸的同學,總是喜歡來找台灣孩子說上個幾句話,人家的熱絡也不為了什麼,經常只是東南西北的閒亂扯,仿彿就只是想聽聽台灣孩子的聲音…台灣人的笑聲…台灣人說話時候那特有的腔…

 

 

習慣了島國友善環境的台灣孩子,不經常發表自己的意見,島國的樂天,也讓台灣孩子經常沒有想太多;自然而然的接受了,那來自對岸同學的熱情。卻鮮少有台灣孩子會問起,「為何喜歡找我說話?」

 

 

其實,你都不知道我們台灣有多好。

 

 

那些來自對岸的朋友,其實好喜歡台灣人說話的腔調,一個北京學霸打趣的說「台灣腔,特好聽;明星都是這個腔!」;上海學霸悠悠的嘆息「台灣人說話,就是有文化的感覺!」;而那爽朗的東北同學「台灣人說話,就是特順耳;話裡不帶刺,又不會擺譜!」…其實,你都不知道,我們台灣,有多好…

 

 

台灣人,長期長在一個,擁有不被臨國騷擾的,完全隔絕外界的海峽天然屏障環境之中,這樣的環境保護了我們的安全,卻也嚴重限制了我們自我認知的權利。你總是聽著藍綠告訴你,我們台灣人被欺負、我們台灣人很可憐、我們台灣人輸人家一大截、…,藍綠和那些新聞傳媒,拼命告訴你,台灣人必須要自卑…

→所以你從小就以身為一個台灣人,是一件非常可憐的事情,來看待自己。

 

 

或許是那些藍綠,故意在愚民化我們百姓,或許是那些藍綠,沒有了解真相的智商。不論如何,我想把真相告訴你…其實,你都不知道我們台灣有多好!

 

 

在一般大陸人民的普遍認知中:

台灣人的口音,特好聽,是明星腔!

台灣人的語言,不傷害又有教養,文明!

台灣人的態度,親切又不擺譜,溫和良善又樂天!

~ 可惜,你卻因為自己的誤解,殺死了人家的台灣夢…

 

 

早從鄧麗君時代,到現在的周杰倫、阿妹、蔡依林…,徐佳瑩等等等,拜這些優秀台灣藝人所賜,台灣腔,成為了明星腔調的代名詞:「那些明星,都是這樣說話的」;在你被人洗腦,厭棄台灣的同時,很多人渴望自己有一口台灣腔…(可惜了我沒有藍勾勾,我的台灣腔,可是純天龍腔阿…哈哈

 

 

從瓊瑤時代,華語電影、華語歌手,在當時的國民黨為了宣傳,刻意培養的藝文環境之下,發展的非常蓬勃;一部華文電影、華語歌曲…要能被華文世界接受,沒經過台灣市場的洗練,是不可成為華文圈的流行的。到現在華文的流行歌曲也依然如此。要當一個名符其實的歌手藝人,就要得到台灣市場的肯定。

 

台灣人西化的早,受到各國文化的影響,接受度很廣,對音樂和藝文的鑑賞力,非常的有品質;再加上拜傳媒、網路的發達,台灣人的音樂更新很快,音樂敏感度非常高,所以,新馬地區、陸籍歌手…,能來台灣發片,對他們是一種成就上的肯定,像是林俊傑、光良、梁靜茹…等等等。像是陸籍歌手丁噹,就是一個來台發片,紅回大陸的近期成功案例。…其實,你都不知道,我們的台灣,有多好…

 

 

在你被人洗腦,以為台灣爆炸爛的同時,你從來不知道:

人家的房子,買的是使用年限!

人家的生活物價,是我們的幾倍起跳!

人家連基本受教育權,都非得拼死拼活的努力!

…太多太多,藍綠都沒有告訴過你…

 

就算香港起薪八萬台幣,你以為很高嗎?人家香港,光租個鼻屎大小的鳥籠,就要幾萬台幣,只吃果腹的餐盒,一個月也要花你台幣幾萬,更別提別的生活開銷;還有因為住宅狹小,需要許多時間待在外面,衣著行頭樣樣要錢,一個不留神,就被人鄙視了,台幣八萬在香港的起薪,多嗎?照你在台灣生活的水準,你會窮到連買衛生紙的錢都沒有…

 

 

人民幣五萬起薪,有很多嗎?大陸一杯星巴克,賣得比美國星巴克貴;人家地方大,光是交通費,就耗去你多少的薪水;人家請你,可不保證一生就職;多少當初被高薪挖角的台灣人,現在流浪在大陸各地當台勞,連湊一張機票回台灣的錢,都沒有…

 

 

新加坡,他們說多好又多好,你不享有新加坡的公民福利,卻要付上那另人咋舌的高額稅金;而且,新加坡的公民住宅,有很好嗎?人家的土地也是國有,那也是買居住年限的!你自己打打計算機,有很划算嗎?

 

……其實你都不知道,我們台灣有多好。那些政客,大概都是宣傳系出身的吧!只顧著教你自卑、看不起自己,宣傳一些似是而非的訊息,話從來不講清楚,故意引導你的誤解,然後再來演救世者,一付他對你施捨多少恩情的的樣子…

 

 

 

像是去年的那場,陸生健保卡事件,就讓我難過到,想著是否我們台灣真的沒救了…

 

 

來台灣讀書的陸生,那標準是高得嚇人;這些陸生,申請任何國際知名學校,應該都游刃有餘,都是大陸的菁英,人家為何要臥薪嘗膽,拼了命的擠過那個台灣的高門檻標準,來台灣讀書呢?【不過就是個台灣夢啊!】,不過就是個台灣夢啊!

 

 

對這些,抱著台灣夢來台灣朝聖的菁英,我們台灣人,居然只因為那些政治操作的煽動,傷了來我們家做客的客人!這並不是我們台灣人的傳統美德啊!!!

他們本來對台灣就存在著好感,依照傳統台灣人好客的習性,我們也該好好待人家;就算為了什麼宣傳或者統治的鬼理由,我們更應該好好善待人家,不是嗎?

 

那篇陸生寫的文章,是情緒了點,我看過,可是人家論點在情入理。如果你不是只想著跟著別人起舞,只顧著洩恨謾罵,如果你有曾經先去看過人家的文章,你就會看出來,人家非常難過,而難過的點,卻是「他的台灣夢碎在台灣的手上」…這,不是我們台灣人的待客之道!!!

 

 

 

從小,你聽過美國夢、掏金夢,各式各樣的夢想;而,你被仇恨的宣傳蒙蔽了雙眼,你根本不知道,我們已經活在一個,被人家視為「台灣夢」的世界中了…

 

其實,如果你真的曾經去見過世界,如果你曾經放下過仇恨鬼魂去看清楚,你就會知道,我們台灣有多好。

 

 

我的台灣夢,是由一群民風純樸、寬容、樂天知命、努力不懈的台灣人構築成的;我記憶中的台灣人,肯吃虧、待人和善、不喜衝突、謙恭有禮,總是微笑著,擦乾眼淚不抱怨,再起身繼續打拼;我接受的台灣教養,教我不指責他人,先反省自己。我的台灣,擁抱的是希望,不是仇恨的鬼魂。

 

 

你學壞了。

 

 

你學壞了。這讓我非常的傷心。欸你,也壞掉的夠久了吧!在壞掉的時間中,你的洩恨、輕易指責他人、忘記反省自己的那段歲月中,你有過得比較好?心情有比較平和?感覺如沐春風?有比較不孤單嗎?

 

 

既然你學到的壞掉,只是讓你變成一個,連你自己都討厭的人,那,我們現在開始學好,好不好?

 

拜託你,重拾我的台灣夢;懇求你,重建我的台灣夢。

 

你從來不知道,我們台灣有多好…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.K. Ice 的頭像
    S.K. Ice

    只收偽文青

    S.K. 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