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接續  上一篇)

 

第六個問題:筆蓋

很多鋼筆老手,不肯將鋼筆借人,除了擔心別人不熟悉鋼筆,寫字力道損壞筆尖之外,還常因為一般人,習慣性的將筆蓋倒扣上筆身,而心痛得直淌血。

 

對寫慣一般鋼珠筆、原子筆的人來說,因為害怕弄丟筆蓋,所以常有習慣將筆蓋扣到筆尾;可是,因為鋼筆的開蓋,不管是旋蓋式或者是拔蓋式,鋼筆蓋裡,都會有一個突起的刻痕。那樣的刻痕,在倒扣到筆尾時,就很容易造成筆身的刮痕。

 

所以,對寫鋼筆的人來說,不將筆蓋倒扣,幾乎已經算是一種,不成文的默契;甚至有很多人,嚴肅的將這種倒扣行為,視為大忌;我自己覺得,就當成這是一種鋼筆使用的禮貌好了!別再隨手把蓋子倒扣了喔!

 

第七個問題:壓筆

有時候會有鋼筆新手,一直說壓筆的問題,這常讓老手很生氣,新手卻常一頭霧水,困惑不已。

 

事實上,新手常常誤解這個名詞「壓筆」,誤以為書寫時的筆尖彈性,要用「壓」的,所以常常被罵也搞不懂自己說錯什麼…

 

事實上,鋼筆筆尖不能強壓她的,不管價錢高低,請你將鋼筆當可愛的小寶貝一樣的對待。

 

而新手常常是因為,想要有像書法字體一般的書寫表現,以為是像毛筆一樣的運筆輕重,就可以製造那樣的筆畫效果,所以才常常誤解「壓筆」這個名詞。

 

事實上,只有少數的筆尖可以摺,像我這隻老山羊,是少數可以摺的筆尖;雖然號稱可以摺,但是筆尖摺過就算再摺回來,還是會有摺痕;而一般的筆尖,是不能摺它的。

 01  

鋼筆筆尖中間有出墨縫隙,所以,當你施加太多力氣在筆尖上時,筆尖當然,馬上分岔,壞給你看,還跟你客氣啥…這不就毀了好好一支筆了嗎?

而且,你寫字一定要用千金墜那麼大的力道嗎?又不是在練武功…

 

鋼筆是個附庸風雅的東西,你不會看到有人使盡吃奶力氣的寫字,然後讚嘆那人很優雅吧!字,要寫的有力道,並不是單靠蠻力的。

 

如果想要書法一樣的筆畫表現,你可以考慮書法尖;這種筆尖,會隨著你下筆的角度、運筆的過程、和手腕勁道的轉折,呈現不相同的筆畫粗細,很好玩的,有機會可以試試看。

 05  

所以,不要再說甚麼壓不壓筆了,下次你被罵,別說我沒提醒過你。

 

 

對鋼筆新手來說,不敢啟齒的,最後一個問題:鋼筆的清潔

鋼筆清潔,需要一個可以將筆尖浸泡的小杯子,像是高粱酒杯,杯身窄且高,又便宜容易取得,清洗也簡單,是不錯的選擇。請盡量選擇玻璃杯,因為杯身有重量,可以避免浸泡鋼筆時,筆身過重而打翻,毀損鋼筆的機會。

 

先讓我小小炫耀一下我的小粉紅沾水筆,和我的沾水筆尖。

 06  

對沾水筆來說,雖然筆尖是消耗品,但是沾水筆的筆尖清潔,比鋼筆需要的清潔次數,來的更頻繁。一般來說,沾水筆,每次寫完就要清洗;但是鋼筆,是在每次墨水寫完之後,才需要清洗;他們的清洗頻率,有很大的差異。

 

如果你跟我一樣,以沾水筆為主要書寫工具時,請你在書寫時,先備好一小杯清水,還有棉花棒。沾水筆尖,有些有附儲墨器,目的在使筆尖上多帶一些墨水,減少沾墨的次數;而儲墨器是可以移除的,在清潔沾水筆尖時,最好在第一次清水清潔之後,將儲墨器移除,再進行細部清潔。

 

如果擔心影響儲墨器和筆尖的密合程度,也請你一定要將儲墨器空間中的水擦乾,不然沾水筆尖會非常容易生鏽。一旦沾水筆尖生鏽,那隻筆尖幾乎等同報銷;雖然沾水筆尖原本就是消耗品,但是,我非常不贊成沒有意義的奢侈。

 

而鋼筆清潔,通常只要卡水或者除墨器中,還有墨水,就還不需要清潔;除非你在鋼筆還有墨水的狀況之下,長期閒置鋼筆(這是一個壞習慣喔),才會需要清潔鋼筆。

 

清潔鋼筆的目的,是為了清除之前的墨水,如果沒有清乾淨,之前的墨水會汙染之後添加的墨水;輕則混色,讓墨水顯色不良;重則產生質變,毀損筆尖。所以,每次用完管墨,就一定要花時間清潔。

 

鋼筆清潔,請將筆身和筆蓋移除,如果是那種筆尖和吸墨器一體的設計,請直接清潔筆尖和吸墨器就好,筆身清潔,請你用柔軟乾布擦拭即可。

而沾水筆清潔,就未必要拆除沾水筆桿,只要記得清洗完,要確實擦乾就好。

 

一般來說,除非是墨水乾燥在鋼筆中,或者是非常講究的使用者,才需要用到像是超音波清洗儀,那樣子的機器。不然,一般程度的清潔,使用室溫水,稍微浸泡,浸泡時間,除非特殊狀況,最好別超過半個鐘頭,只要你養成寫完就洗的習慣,通常都可以清潔的很乾淨。像是我這隻白金,她並不是新筆,只是經過浸泡,也可以洗的這樣的乾淨。

 03  

如果你還有一點時間,我建議用嬰兒專用的棉花棒,沾點微溫水,輕輕擦拭筆尖中的縫隙(鋼筆尖和沾水筆尖都相同)。

 

最後要提醒的,是,清潔完筆尖之後,一定要盡可能的把水擦乾。不要拿衛生紙去搓它,衛生紙的碎屑會卡在筆尖的縫隙中,反而會造成阻塞。

 

甩乾是一個好選擇,可是你別把你剛洗好的筆,當成飛鏢射出去啊!

也別為了甩乾筆上的殘水,又怕把筆當飛鏢射出去,就把筆捏壞了…

 

其他還有甚麼難以啟齒的問題嗎?我從小就不是新手了,所以真的早就忘了新手會問甚麼問題…如果有甚麼問題,歡迎你反應,我會試著回答。

 

如果沒有其他問題,接下來,我想來聊一下,入門的好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.K. Ice 的頭像
    S.K. Ice

    只收偽文青

    S.K. 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