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鋼筆入門,我還是想先從一些概念性的問題開始說起。事實上,鋼筆會哭泣。

 

你為了甚麼,想接觸鋼筆?你是用著怎樣的態度,對待你的鋼筆?

 

對我而言,鋼筆就如同劍客的劍!每一個劍客,都對他使用過的每一把劍,充滿著濃濃的情感;我相信,就算是那把,啟蒙時期練習用的啟蒙劍,一個有感情的劍客,也總是好好的收著那把,已經不再適用的啟蒙劍。更何況,是像我們這樣,以身為鋼筆人為傲的我們。

 

就算是獨孤求敗的那把玄鐵劍,要不是遇到楊過,誰使得來?誰配得上?誰又能明白,那把烏漆嘛黑、又重到不行的玄鐵劍的價值?

 

而鋼筆,更是如此!!!

 

所以我之前那篇,一直希望你先去試寫,去找出適合你的筆感;我也一直希望能讓你知道,不管旁人說的如何天花亂墜,鋼筆,並不是單單靠價位來衡量的東西!是使用者合不合用的問題、是鋼筆與使用者之間累積了怎樣的情感的問題、是一種感情、一種執著、一種價值觀。而這所有的東西,並不是單憑價位就能定義的膚淺。

 

有一些筆的價位,不可諱言的是經過人為炒作的結果;所以,選一隻適合你用的鋼筆,真的不應該單從價位因素做考量。鋼筆人,至少應該有這樣的驕傲在…

 

鋼筆不同於其他筆類,並不是一次性商品,每一隻筆,我們都將與她共度一段或長或短的時間;所以,這隻鋼筆等於是,與我們一同經歷著我們的人生;就衝著這樣的意義,我真的很希望你,不要糟蹋了鋼筆。

 

怎樣的狀況,叫做糟蹋?

 

像是一個新手,就算拿了一隻,旁人眼中的夢幻筆,可你不會使用,你的書寫力道還無法控制,與那隻筆配合不了,傷了那隻筆…

 

就像是一位土豪,就算擁有了一隻超昂貴的筆,他不會寫,傷了筆不說,因為他寫不出那隻鋼筆可以的表現,只怕會連累了那隻筆的名聲。

 

那就如同,一台超跑在一個幼稚園娃娃手中,他不會駕馭,傷了車也毀了人,得不償失。

 

如果因為在妳初入門的時候,因為還不夠了解筆,買錯了筆,用壞了筆,造成了惡劣的書寫經驗,或者是被人坑錢的惡劣記憶,這樣,你必然會對鋼筆產生不好的經驗,這條鋼筆路,也就走不下去了。這種狀況,我還真不樂見。

 

所以我真的很希望,新手一定要去試寫!

 

試寫時,要注意什麼?

 

第一、筆桿粗細

每一種筆身的粗細,都會讓你的手,有不同的感覺。我們從小習慣的握筆方式,或許要因為換用鋼筆,而稍微調整;而鋼筆是一種有書寫方向性的書寫工具,她並不像其他筆類可以360度方向性都可以使用的;當你的手在使用其他筆類而握到痠痛時,你通常會不自覺的轉動筆身;這樣的習慣,在鋼筆身上,可是大忌;這會傷到鋼筆尖的!

所以,你的手,能不能握得住那隻筆,在一開始,是非常重要的。

 

第二、筆身重量

因為每個人,寫字的用力程度不同,運筆的方式、結構文字的方式…都不相同,所以,在遇上不適合的鋼筆的時候,可能因為筆身重量的差異,讓一個鋼筆新手產生極度的不適感。

 

第三、筆尖選擇

對一個新手來說,大量練習是有必要的;因此,對新手最好的筆尖粗細,就是你最經常使用的書寫筆粗細!比如說一個常抄筆記的學生,你習慣寫小字嗎?你習慣寫極細字筆嗎?那你就應該選極細筆尖!

而一個個性豪邁的新手,向來寫慣如顏體一般的圓潤字體時,你就該從粗尖或者中粗尖開始!

鋼筆的入門,是非常personalization的經驗!是非常individual的事情!必須從新手的個人習慣、新手的本身個性、氣質…這些方面去考量,千萬別當一隻人云亦云的待宰羊!

筆尖的種類,我已經整理在第一篇《鋼筆新手  入門建議》,而筆尖表現,以後我會慢慢的說到。

 

 

當然,透過對鋼筆的認識、和不斷連習鋼筆字,懂得鋼筆握位、力道的拿捏之後,你可以駕馭的鋼筆種類,會越來越多;所以,別急著跳過這個珍貴的初始經驗。以後,當你學會更多鋼筆的使用方式,還怕沒有好筆可以用嘛!

 

而且,每個人依照他的先天條件的不同,像是性格、氣質、情緒操控、書寫習慣、肢體控制程度…等等,這些都是會影響一個人,和不同鋼筆之間的契合度的因素。所以,對別人來說的寶物,對你未必那麼好。而要能夠分辨這其中的差異,就需要靠對鋼筆的熱情、和你對於練字的執著程度,和經驗的累積了。那,就是老手的境界了;所以,在懂得分辨這些之前,希望你不要半途而廢。鋼筆,真的很好玩的!

 

如果你只是亂買,那麼,可能會有幾隻,怎樣都不適合你用的鋼筆,從此在你的鋼筆箱子中,暗無天日…有一些東西,不管再好,不適合你的,就不該你!換個角度想,如果有一天,你遇到那隻最適合你的筆,卻收在別人的箱底,你只能望筆興嘆,這滋味,怎會好受?

 

今天的鋼筆選擇,先說到這裡;我會盡量抽時間,慢慢的用文字,陪著你練字、帶你去選鋼筆、提醒你可以怎麼找到一隻,最適合你的筆;所以,別急!

 

如果你有甚麼想知道的問題,請不要客氣的告訴我,只要在我知道的範圍內,我會知無不言。

 

對一個新手來說,眼下的第一要務,是去試寫,找一隻你自己的啟蒙筆;千萬別買貴的要死的筆、也別好高騖遠,淨想著別人的夢幻筆。

 

你要有自信,一個會愛上鋼筆的人,應該都不是太庸俗的人;就衝著這點自我的期待,你就該學著,不要去糟蹋筆,因為,對一個鋼筆人來說,鋼筆,就如同劍客的劍,怎可輕忽待之!

 

小心,別讓你的鋼筆哭泣了…亂買一堆,浪費錢又委屈了筆,這樣,真的很不好…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.K. Ice 的頭像
    S.K. Ice

    只收偽文青

    S.K. 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